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

一架起步的相機

2009年6月28日

擁有第一架數碼相機時,是在3年前的事了。那時候純粹只是想要拍下生活中有紀念性的時刻,比如新年啦,生日啦,和一些重要的節日,還有當出遊時,家裏的一些重要日子和事情等等。那時候對卡片型相機情有獨鈡,只因爲它的輕巧性和攜帶性很方便,加上操作容易,point & shot確實是我那時候的要求。

經朋友的推薦下,我就看上了Fujifilm的 Finepix Z1.



Fujifilm FinePix Z1 : 5.1MP, 3x optical zoom, ISO 64-800

因爲它外型時髦,因爲它容易攜帶,因爲它的輕巧,所以看上了它。價錢大概馬幣1350左右,而且那時候在選擇相繼時,我只是懂得什麽是megapixel(相素),似乎相素越高,相機就越好,根本不懂得什麽是ISO,什麽是shutter speed,更不用和我說什麽攝影原理了。

我只是以爲以千多塊買回來的相機,可以拍出理想中的水準和素質的照片,就好像我在網上看到那些鮮豔亮麗的照片。(說起來,是不是很天真呢?人,總是從無知開始學習)

理所當然的,我只好承認,自己確實忽略了一件事情,在開始用那個相機拍了幾十張照片后才發現的事情。原來卡片型相機能拍出來的素質,比我理想中的照片,真的差得遠。

那時候才懂得,其實我理想中的照片,是一種叫DSLR的相機才能拍出來。而那種相機,比這卡片型相機的價錢,可貴上一倍有餘。這也是在一個記者朋友帶了他的DSLR來我家拍了幾張照片后,才發現的。

之後,機緣巧合下,在一些朋友的分享和介紹下,開始懂得了一些攝影原理和技巧,就開始利用那僅有的卡片型相機研究一些設置和角度的捕捉(雖然那時候也是拍得亂七八糟的),漸漸地培養起對攝影的興趣。

在一些朋友的推薦下,和網上的一些攝影人士的意見回饋,我開始搜尋一些知名的DSLR品牌產品,而情有獨鈡的看上了尼康(Nikon)的D90,一個中級 medium range 的DSLR相機。


Nikon D90 : 12MP, 23.6 x 15.8 mm CMOS (DX format), ISO 100-6400 with boost

這是尼康在2008年年尾才上市的單反相機,價錢當然也不便宜,估計機身和鏡頭大概需要馬幣5千左右,但我依然計劃著,要在來臨的相機展銷會上把它“娶”回家。當然,也得在那時候我有工作和收入時才來説。

確實如果不是因爲雜誌社的朋友給了我一份兼差,我也確實沒想過,興趣和工作依然可以有一定的可能性並存在一起的。而且,也不會去想要購買這個相機。我是個比較實際的人,我希望我買回來的每樣東西,都能物盡其用。

只是我現在最缺乏的,依然是專業的攝影技術和器材。

現在最希望的,就是能早點找到工作,結束我這段漫長的無業“假期”,那我這個計劃,以及其他的計劃,就可以開始進行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